长兴县蓄势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新动能 构筑科创资源集聚的“强磁场”

发布日期:2020-10-26 16:08    浏览次数:    来源: 长兴县科技局

今年以来,长兴县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双联动,奋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以创造性张力构筑科创资源集聚的“强磁场”和打造科技标志性成果。聚焦创新要素集成和科技成果转化,积聚创新发展胜势,形成“滚雪球效应”,交出创新高分报表。目前,全县已突破各类“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6项,实施和储备重点科研项目14项,围绕主导产业排定的8个“卡脖子”技术方向申报立项率达到62.5%。一是勇开“顶风船”,做足龙头企业“强”的文章,驱动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精心实施科技型企业三大行动,培育壮大行业龙头企业,提升自主创新和协同创新水平。研判排摸供应链断链风险,建立完善进口替代专项清单,目前已排摸技术断供风险12项,实现国产替代技术4项。天能电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瞄准国内氢燃料电池行业研究的前沿课题和“卡脖子”技术,投入研发经费6000万元,攻克燃料电池成本高、功率低的主要技术瓶颈。二是勇闯“无人区”,做优科技成果“卖”的文章,拉动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探索科技改革升级版,建设创新型产业集群,构建科技人才“蓄水池”,推动企业富集科技成果。9月初,浙江同源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与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一项1.59亿元的专利转让及技术独占许可协议,将其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多靶点抑制剂在中国地区开发、生产以及商业化运作的权益授权给后者。三是勇拓“新蓝海”,做实创新平台“建”的文章,联动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通过政府引导和各方参与,整合和集成资源建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现有省级新能源和市级现代纺织、智慧能源3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围绕行业“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组织开展联合攻关。省级新能源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投入专项研发经费360万元, 针对锂离子电池功率和比能量提升等关键共性技术,牵头组织中俄研究院等一批企业开展攻关,引导投入研发经费17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