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温岭小镇“芯”未来亩均产值超亿元 打破电子产业无法生存的“魔咒”

发布日期:2020-10-14 15:50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科技局

去年5月,温岭的爱尔达芯片智造项目在泽国签约落地,去年10月,企业实现第一批芯片量产。在短短的5个月里,爱尔达电气有限公司完成厂房装修,打通产业链,突破技术瓶颈,解决人才难题,实现了月均产值五千万元的佳绩,亩均产值达到1.3亿元,用一份漂亮的经济高分报表,打破了电子产业无法在温岭生存的“魔咒”。

目前,爱尔达是浙江省唯一专注存储芯片封测的厂商,同时也是台州市唯一可实现存储产品模组生产的厂商。

探索优化,打通供应链。走进位于泽国镇的爱尔达电气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身着无尘服的工作人员正在智能设备前忙碌着,经过前后多道工序的加工,才能完成一个存储芯片的封测工作。近年来,浙江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网络经济、云端服务等,而视频、照片以及数据信息化等都需要强大的存储作为后台来支撑,存储的用量需求日益增长,存储产业的未来前景广阔。虽然浙江有强大的应用端市场,但没有基础的存储产业,这类产业链基本上都集中在上海、江苏、台湾及境外。由于温岭芯片产业基础薄弱,配套产业链条不全,运输成本高昂,配套服务不足,供应商的合作意向不高。为了打破这一局面,爱尔达的创始团队与政府各级部门通力配合,通过不懈努力,用订单和数据让供应商看到了温岭乃至浙江未来的广阔市场,终于获得了供应商的青睐,打通了供应链,并通过疏通各类渠道配合转运措施,将运输成本降低了10%。由于存储器的市场价格变化快,对交货的时间要求很高,爱尔达经过一系列的探索和优化,将打样、确认、量产、交货的全套流程压缩到了7天以内,为客户赢得宝贵的竞争时间。

加大研发,提高技术含量。爱尔达并未止步于此,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合作“半导体封装材料”等新材料研究课题,提升公司在新材料领域的专业技术水平,同时不断加大研发力度,提高技术含量,丰富产品种类。目前,其芯片层叠封装技术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可实现在1个基板的空间里层叠16颗芯片,每个晶片厚度最薄仅为0.03mm,叠加后的厚度也仅为0.55mm,比普通的0.08mm薄度降低31%,存储容量却提高了16倍,该项技术可大幅减小硬盘体积且增加硬盘存储容量,产品预计最快可在明年实现量产,可广泛用于5G应用、数据中心,监控,电脑服务器,智能手机、相机等领域,预计每月可为企业增加千万美元的产值,亩均产值将超3亿元。

凝聚人才力量,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温岭泽国镇2019年全镇规上工业四大主导行业的亩均产值为629万元,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将极大提高泽国工业产值,提升发展效益。我市产业以机械类、鞋类等传统产业为主,对本地优秀人才缺乏吸引力。近年来,泽国镇加大对新兴产业的扶持力度,积极探索传统产业转型之路,加大各类政策扶持力度,出台优厚的招商政策,吸引高新科技企业来泽国落户,高科技人才反哺故土,引导传统行业向高精尖发展,致力打造新兴科技产业园区。半导体产业在该市的生根发芽,将进一步吸引IT产业、电子产业等落户温岭,进而将这一类人才更多地留在家乡,发挥人才聚集的力量,对当地传统行业的数字化升级改造将起到推动和引领作用。